chopsticks

日常树洞场所,骨头社&trigger社爱好者

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读书笔记

仍然值得读但建议快速读的读书方法工具书。

《HOW TO READ A BOOK》,作者莫提默·J和查尔斯·范伦多,英文版出版于1972年,中文版引进于2004年。

是关于阅读方法的工具书。

作为工具书而言,架构清晰、语言流畅、逻辑通顺,稍微有点啰嗦,但仍是值得一读的好书。不过工具书自然无文学价值,这本书是写得很好教你实践的实用类书籍。

四颗星。

书中以阅读的四个层次为主线,穿插一些别的篇章,说明了阅读规则应该是什么样的。细节文字太多,我都归纳在Xmind里面了,这里写个简单的读后感。

这本书刚看的鲜明感觉是,作为工具书而言废话太多了,而且翻译生硬看得很痛苦(后面有好转)。读之前就知道是二三十年前的书,因此有思想准备。

阅读这本书有什么用?想想应该是给了我三点收获。

一是我在以往阅读中只是使用天然的习惯,这一本书提炼成了规则,并从更高的角度去框架性地看待它。我以后可以重复按照规则和框架去实践,这样利于我读得更好和更快。

二是作者在二十一章“阅读与心智的成长”中提到的,读书要迎难而上,不断去挑战自己理解力的上限而读书。我觉得我没有时时做到这一点,但是道理是对的。

三是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,串联起了以往读过的许多书。我能清晰地从回顾中看到自己阅读口味的流变,从文学经典领域向经济、历史、商业,从虚构向非虚构领域。这也让我思考,我想成长为什么样的人。它(这本书)给了我更多的思考。

题外话的一点阅读感想是,此书出版于1972年,作者低估了(或者说完全不能预料)千禧年(2000)之后信息互联网化对书这种信息传播媒介的冲击。比如现在Wikipedia和字典的关系。不过读书和上网这两种获取信息方式的优与劣,要写起来就是另一篇文章了。

引进得也晚,读得也晚,所幸还没错过这本书,值得一读。

可能是我用Xmind还不熟悉,图看不清……各位如果知道怎么截图清楚欢迎交流…

  
 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chopsticks | Powered by LOFTER